【黃瑽寧醫師 X DollBao】超人氣育兒權威傳授育兒心法

逗寶國際致力創造爸爸媽媽與寶貝的美好時光,為了讓育兒生活能更加美好、輕鬆,因此逗寶所依循的價值觀即是「年輕、時尚、專業」,希冀逗寶團隊及顧客們能有創新力、創意力、實踐力及正向態度的精神,更有當責的態度、充足的技能,擁有專業力才能給予人們豐富的信任感!

去年逗寶曾邀請育兒專家王宏哲醫師,一同與逗寶舉辦逗寶時尚育兒講座,幫助逗粉們更加了解 0~3 歲的育兒教養、解惑寶貝的疑難雜症,讓與會的逗粉們直呼受用無窮!

去年沒參與到逗寶時尚育兒講座的爸媽別擔心,你的心聲,逗寶聽到了!

▲ 超人氣小兒科專家!黃瑽寧醫生蒞臨逗寶

育兒知識 in 逗寶!超人氣兒科醫師黃瑽寧,親自傳授安心育兒心法

逗寶邀請小兒科專家傳授專業的科學知識,讓爸爸媽媽們了解正確培育寶貝的方法及觀念,將知識轉化為實際應用的養份,更能讓在育兒路上更加輕鬆、美好!

因今年新冠疫情之故,逗寶秉持保障顧客與全體員工安全健康的前提下,仍盡力而爲地推動逗寶承諾予爸爸媽媽們的活動,特別邀請了育兒專家黃瑽寧醫生,首次以線上同步直播的方式,免除集聚的場地限制,讓爸爸媽媽在家也能輕鬆學習育兒知識!

相信大家一定對黃瑽寧醫生並不陌生,無論是從親子天下的醫師專欄學習正確的育兒觀念,或是觀看電視節目了解親子教養,甚至是閱讀黃瑽寧醫生親自編寫的書籍、親子關係繪本,在專業育兒領域上,黃瑽寧醫生可謂是坐擁廣大媽媽們喜愛與支持!

黃瑽寧醫生擅長將「專業的科學育兒知識」結合「輕鬆易理解的方式」,傾囊相授地分享給所有父母們,讓眾多逗粉們在開播前就已準備好紙、筆,深怕遺漏了重要育兒心法呢!

▲ 直播前的事前作業可不能馬乎,做足準備才能順利開播!

專業力就是你的技能力!育兒權威解密嬰幼兒發展對策

黃瑽寧醫師在育兒領域擁有獨特的個人觀點,不但著有育兒書《發燒免驚》、《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從現在開始,帶孩子遠離過敏》、《身教》,同時身兼網路專欄作家,在電視與廣播上亦能看見黃醫生的足跡!

黃瑽寧醫師是台大臨床醫學博士,現職為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專長項目為兒童發展、感染性疾病、呼吸道疾病、過敏氣喘,育有一兒一女。


重點一、安全感與人格發展的關係

「對於寶貝安全感的建立」想必是許多爸爸媽媽苦惱或迫切想了解的知識,安全感的建立不但可以幫助寶貝順利地適應環境,更可以讓寶貝的氣質及情緒更加穩定。安全感是需要「由內而外」的建立,因此爸爸媽媽勢必需要了解安全感的正確觀念!觀念正確了,才能給予寶貝足夠的安全感!

爸媽的疑問:「如何知道寶貝是否具有安全感呢?」

黃瑽寧醫師:「觀察當你的孩子碰到危險時的反應為何!」

當寶貝在遇到危險時(例如跌倒受傷、聽到打雷聲),若是一個具有安全感的寶貝,當下會尋求主要照顧者(如:媽媽)的懷抱及安撫,這樣類型的寶貝較有環境適應能力!因為寶貝會建立一個認知:「只要有爸爸媽媽在,我就可以盡情、安全地探索世界,可以放心地認識新朋友!」,反之則反。

另外,黃瑽寧醫師也提到了兒童心理學家 Mary Ainsworth 的「陌生情境測試」,是一項「嬰兒在陌生情境下的分離焦慮反應」實驗,測試欲傳達的重要觀點是「依戀關係對於嬰兒的生存和發展至關重要」。此測試最終得出三種不同依戀類型的嬰兒:

  1. 安全型依戀:此類型的嬰兒能夠在照顧者在場時表現情緒愉快、穩定,且樂於探索周圍的環境。當照顧者離開現場時會感到沮喪,但當照顧者再次回到身邊時,仍會較快速地恢復平靜、開心的狀態,因此此類型為較有安全感的嬰兒。(比例約為 70%)
  2. 迴避類依戀:此類型的嬰兒會迴避、忽視照顧者的存在,無論面對是照顧者或是陌生人的反應皆無顯著的反應,因此此為迴避型依戀的嬰兒。(比例約為 20%)
  3. 抗拒型依戀(焦慮矛盾型依附):此類型的嬰兒即便在媽媽在身邊,但仍不願意探索周圍的環境,當媽媽離開現場時會難過哭泣,事後媽媽再次回到身邊時甚至會表現抗拒,甚至生氣,此種屬於抗拒型依戀,此類型的嬰兒較不願意探索環境且難以安撫,對寶貝的大腦發展不太好喔!(比例約為 10%)
▲ 育兒知識道具版-安全感的定義和如何建立安全感

重點二、嬰兒情緒發展里程碑!建立安全依戀關係五字訣

寶貝的出生是生命延續的喜悅及恩典,對於初為人父母的各位爸爸媽媽而言,雖說甜蜜但同時也是轉換為「新角色」的一大挑戰。然而嬰幼兒的情緒發展可是進展相當快速的!若沒有多加了解寶貝的情緒發展進程,肯定會讓爸爸媽媽們措手不及呢!

黃瑽寧醫生親自傳授「親職教育」!(一)強化父母的親職效能(二)提供良好且適當的溝通技巧(三)增進親子間關係

▲ 育兒知識道具版-嬰兒情緒發展里程碑

■  P-Positive Thinking 正向思考

  • 育兒心法:(一)寶貝不是故意的(二)父母生氣是有原因的(三)幫助孩子解決問題(四)幫自己走出困境

與孩子溝通的首要要點即是父母需有健康且正向的思考觀點。要了解寶貝情緒的抒發並不是故意找碴,而是想表達某些原因,與寶貝的溝通過程中不但要耐心地傳達父母的想法,更要讓寶貝感受到讓「爸爸媽媽是願意與和我面對困難的」,讓寶貝知道父母是自己的隊友,而非敵人。最後可別忘了!父母仍要記得正確抒發自身情緒的窗口喔。

■  O-One thing at a time 抓大放小

向寶貝點出這一個月內犯最大的的兩個錯誤,接著進行矯正行為、教育觀念。其他犯的錯誤就先不要提點,待下個月再向寶貝討論提出即可!一來能讓孩子能更清楚、了解自己能夠從什麼地方著手改善,二來也能讓親子的雙向溝通更加聚焦喔!

■  W-Wheedle 溫言軟語

想建立親子間友善的溝通可以常說「請、謝謝、對不起」,好好地跟寶貝說話,勿過度地使用「命令句」、「祈使句」!值得一提的是容易被忽略的「對不起」這三個字,跟孩子道歉也是父母需要學習的勇氣喔!更是讓寶貝感受到「溫柔」的重要象徵。

E-Embrace 抱抱

「擁抱」這個動作不但可以建立寶貝的安全感來源,時常的擁抱更可以增加孩子的本體刺激,進而預防生病喔!

■ R-Response 回應寶寶

W 強調的是「說話的方式」,而 R 強調的「互動」。除了常見「對話」的互動方式,黃瑽寧醫生更是父母可以「我口說我手」!亦即父母在描述一件事時可以同步讓孩子親眼看見實體物,更能加強寶貝的印象和學習能力喔

舉例:「媽媽現在拿了一個水瓶在喝水」。那麼就可以把「水瓶」拿起來給寶貝看、觸摸,讓寶貝知道這個液體就是「水」。


重點三、使用包巾與安全感的關係

▲ 育兒知識道具版-使用包巾與安全感的關係

仰睡對於 0~1 歲的嬰兒來說是最好的睡姿,但缺點則是會讓部分寶貝較易驚醒、睡不安穩、不易入睡、感到不安全感,此時包巾就有「取代媽媽的擁抱」的功用,讓寶貝有如子宮環境般的包覆感!


重點四、嬰兒觸覺發展進程

▲ 育兒知識道具版-嬰兒觸覺發展進程

〔育兒學問〕嬰兒的觸覺發展啟蒙,真的很重要!觸覺是全身分布最廣、感覺信息最多且最複雜的感覺系統

觸覺是嬰兒對於這個世界最早、最重要的接觸及交流途徑譬如剛出生到三個月大的寶貝,可以透過照顧者的擁抱或撫觸感受「愛」與「安全感」。 約莫四個月大時的寶貝,其觸覺發展更進一步開始探索自己的身體喔!黃瑽寧醫生建議各位爸爸媽媽們可以讓寶貝多方接觸大自然及不同材質的觸摸物(如:布書、沙子、黏土等),刺激寶貝的感覺系統、增強肢體反應。


感謝逗粉們的觀看及捧場,未來逗寶仍會持續推動專業知識的傳授、交流,創造爸爸媽媽與寶貝的美好時光!讓育兒生活不再是苦差事,而是美好又輕鬆的親子樂趣!


💡 想了解更多黃瑽寧醫生的現身說法嗎?來觀看【育兒專家黃瑽寧醫師來了】的直播影片吧!

💡 查看其他更多文章

💡 不想錯過任何逗寶的第一手消息嗎?點擊下方連結獲得資訊!